close

從出院到產前的最後幾週~ 預先了解生產大概的費用,以及繼續吸收一些孕期相關知識和按部就班的檢查~

一開始還很擔心宮縮的問題,到後期貝果真的大太快 每每讓我們吃驚!😲

最後一段時間 還忙著彌月蛋糕試吃、上媽媽教室、兌換媽媽禮、選擇月子餐、跟朋友聚餐、拍孕婦寫真、剪頭髮、洗牙、準備待產包、新生兒用品、布尿布、整理家裡等~ 每天都東忙西忙的,不知不覺也來到了孕期尾聲!

 

📅回診+產檢 31W4D

從出院到回診這10天,都在家裡躺好躺滿、能不動就不動,這天終於要踏出門了~

要確認現在宮縮是否有比較好 好像要參加什麼考試一樣 前一晚還緊張到睡不著😅

到婦產科報到之後 一樣先驗尿、量血壓、體重~

然後有跟報到的護士說 醫生有說我今天需要先去照超音波和測宮縮再看診~ 但護士說 沒看到資料 要先問過醫生 要我先等等~

等了一會,先被叫去例行的衛教,了解早產資訊 並告知上次糖篩的結果~ 再繼續等~

等到診間護士都要叫我進去看診了,我再跟她說一次醫生說要先檢查,她也說去幫我問一下,然後又隔一下子,才開單子出來讓我去檢查... 從報到開始 都快1小時了...😓

去了超音波室 也是一堆人在等~ 後來問了一下 檢查順序沒關係 可以先去測宮縮 我們就先去產房了!

終於比較知道護理站長怎樣 哈~(之前都只能躺著被推來推去...)

進到產房看到護士 覺得有點熟悉感!(畢竟住了24天~ 她們也都還記得我啊~) 不過她們今天也好忙~

就直接進檢查室 肚子一樣綁上胎兒監視器來測宮縮~ 還拿了一個按鈕給我 如果有感覺到胎動就按一下!(之前有聽過隔壁床的產婦這樣做 不過我倒是第一次按!)

躺好之後 就叫C先生去買吃的~ 孕婦很容易餓... 買回來之後 躺著吃東西 感覺真的跟之前住院一樣XD

測了快一個小時,才拿到以下數據:上面是胎兒心跳(貝果現階段 還會移來移去 有時候心跳會跑掉~)、中間三角形是我按的胎動、下面數據是宮縮(還是有一點呀~)

然後回到超音波室,還是有不少人在等,不過我剛剛有來先報到過了,所以順序在前面~

幫我照的是一個住院醫師(可能是因為今天太多病患 技術員一個人忙不過來 才來幫忙的),對機台使用好像沒那麼熟悉,照得比較詳細、動作也比較慢!

貝果現在1773g了!!!💖 才隔11天照,居然多了373g 我們都嚇一跳!!😲 (之前到20W才322g而已,速度也差太多了吧!!!) 羊水15 子宮頸3.17 胎盤都很正常!住院醫師說 現在胎位是正的,不過她還有空間可以動,所以也還不一定!

照了20分鐘左右 好不容易照完 也做完陰超測子宮頸長度,才發現:剛剛照得資料全部都沒有辦法傳到系統裡(住院醫師存錯到舊的入徑) 需要重照😲... 後來只有重照腹超,陰超的部分 因為只是要知道子宮頸長度 她就把照片印出來 直接拿去給張醫生看 就沒有再重照了~ 平常快的話5分鐘就可以照完的超音波,今天花了40分鐘... (等我照完 外面和其他間已經完全沒人了...) 而且我一張照片都沒拿到 住院醫師好像忘記要給我了😥

回到候診室等看診,早已超過上午診的結束時間了,人終於感覺比較少一點,不過張醫生還是得把所有產婦看完才能結束!真的很辛苦~

進到診間 在等前一位產婦從超音波床出來時,張醫生一看到我們 就很可愛的跟我們打招呼~XD 要不是安胎住了那麼久,他那麼多產婦 一定不會記得我們的~

胎兒大小都很正常;收縮有比較好了✌ 所以吃安胎藥的時間可以拉長到3~4個小時吃1顆,不過一樣要在家裡多休息,下次來再去測一下宮縮~

 

📝終於踏出門了 雖然還是要以休息為主,不過周末有C先生當司機 就會出門買點東西、跟朋友聚餐一下 或者 回娘家~

現在短暫地走平路是沒什麼問題了 雖然還不能走太遠太久;有次在外面上廁所,因為其他間都有人了 又滿急的 只好上蹲式的,一蹲才發現 腳一直抖 還是沒什麼力阿... 差點無法好好走出廁所,搞得自己很狼狽...😨

這段期間 覺得肚子大的部分 整個有往上移 快壓迫到肋骨了!常常會覺得肚子比較脹 也因為位置頗高 容易擠到肺 躺著就會比較喘~ 胃也因為被擠壓 很容易飽!

肚子太大 要剪個腳指甲也非常困難~ 第一次叫C先生幫我剪,但一直很怕他會剪到我的肉 哈!

貝果的胎動也是越來越誇張!整個在裡面拳打腳踢、把肚皮當鼓在打😘

 

📝因為之前買的maternea媽咪莉娜 彈力潤膚油(妊娠油) 在出院前用完了~

查了一下評價 就入手了更平價的Burt's Bees 蜜蜂爺爺 懷孕媽媽美體滋養精華油 115ml

在蝦皮買 一瓶含運才$339(官方原價$580) 覺得CP值很高!😏

兩個牌子的妊娠油 來做個小小比較~

媽咪莉娜是玻璃瓶裝;蜜蜂爺爺是塑膠瓶~ 兩個瓶口設計都很不佳... 每倒一次,油就會隨著瓶身流下來... (媽咪莉娜好像漏的比較多一點~)

🔸價位:媽咪莉娜>蜜蜂爺爺 (差不多的容量 媽咪莉娜應該比蜜蜂爺爺貴個2~3倍左右)

🔸味道:媽咪莉娜<蜜蜂爺爺 (滿喜歡蜜蜂爺爺的檸檬香,每次擦得時候 聞到都覺得很放鬆~)

🔸好推程度:媽咪莉娜>蜜蜂爺爺 (個人覺得差異不會太大)

🔸滋潤度:媽咪莉娜<蜜蜂爺爺 (蜜蜂爺爺比較油 但不至於到黏膩)

🔸吸收度:媽咪莉娜>蜜蜂爺爺 (個人覺得差異不會太大)

 

📝最近覺得拍照臉超腫的、屁股也變好大... 原來出院不到3週 體重又默默上升了1.5kg...

懷孕到現在32W 已經重了11kg了😢 (此時貝果才2kg左右!)

 

📅回診+產檢 33W0D

慈濟婦產科報到之後,先去產房測宮縮~ 一樣有胎動要按鈕!今天躺半小時左右 數據就有測到了!

遇到比較熟的護士 還順便了解一下產房內的待產房型~ 就兩種:雙人房以及樂得兒LDR單人房~

雙人房跟我之前安胎的病房一樣,有過夜的話 每晚需額外自費$1,000;

樂得兒LDR單人房是從待產、自然產到產後恢復都在同一間房內、同一床上,入住即須自費$3,600 不限天數~

產房內沒有健保房,如果堅持要住健保房的話,就只能住在檢查室裡了~

以上待產房型 只會住到產後恢復期結束 就會轉移到產後病房了~

產後病房的話:有三人健保房 雙人房 每日需額外自費$2,000 / 單人房 每日需額外自費$3,600~ 自然產通常會住3天;剖腹產通常會住5天~

原來我太矮,不適合在樂得兒LDR的床上生@@ (因為樂得兒LDR的床較手術室的床寬很多,產婦太小隻的話 會不好施力,所以建議產婦身高160cm以上再考慮)😓;也因為身高的關係,護士還說要自然產的話 胎兒最好不要超過3000g比較好生(通常不高的人 骨盆也比較窄)~ 也建議我現在週數還小 不要走動太多,想運動的話 在床上做一些抗阻力的運動即可!


(樂得兒LDR是讓產婦可以比較放鬆的環境~ 可惜我太矮不適合在這生...)

 

回診間看診~ 一樣先照超音波~ (之前都去婦產科超音波室照,已經2個月沒給張醫生照了XD)

貝果已經2083g(才隔10天 又增加310g了!) 胎位正 心跳每分鐘138下 羊水也還有15 一切正常💖


(後期超音波照片都看不太清楚完整的五官了@@)

 

醫生有問最近胎動的狀況 貝果最近真的超活潑的!

也開始關心我的身高了XD 說依照我的身高 小朋友不可以太大 最好控制在2800g內 東西不能吃太多了!如果依照現在的進度 到預產期一定會超過3000g就會比較難生... 還是會繼續開安胎藥給我,就按時吃,下次回來35W就不用再安胎了!

回去就注意胎動的狀況 要吃清淡點~ 只要小朋友不要太大隻,到時候想要自然產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之前一個朋友就有跟我提到過胎兒打嗝,可是沒有經驗 不知道那是怎樣的感覺 還是完全不解~🤔

這次跟大我2W多的孕婦朋友見面 我們聊天聊到一半 她說寶寶打嗝了 讓我摸她的肚肚~ 才終於知道什麼叫做胎兒打嗝!

原來連續的胎動在同一個地方 有一個固定的頻率 就是胎兒打嗝!(一般手腳或身體動的話,基本上都是會移動 不會一直在同一位置~)

胎兒打嗝是一種提升肺部呼吸能力的方式,還可以知道寶寶頭的位置大概在哪邊~

知道之後 才發現貝果很常打嗝耶~ 一天好幾次 每次都會持續個幾分鐘~ 是每天都吃飽飽好幾次嗎 哈😂

最近貝果越動越誇張~ 有時候她手腳在我的側腰處移動 會有一種短暫痙攣的感覺,真的會讓我忍不住唉唷出來@@

 

📅回診+產檢 35W0D

一般住院安胎只會安到34W+6,從今天開始 我就脫離住院安胎的可能啦!!!🎉 (沒有安胎經驗的孕婦應該不會在意這個XD)

報到之後,一樣去產房測宮縮~ 越接近後期 宮縮變比較明顯是正常的!因為貝果剛好都沒什麼動 這次躺了1個小時!

再回診間照超音波~

貝果已經2446g 又比上次大很多了!醫生還是說 東西不要吃太多!

胎位正 而且頭會被骨盆卡住 應該不太會再跑掉了!心跳每分鐘134下 目前都正常💖

接著到隔壁檢查室做乙型鏈球菌篩檢:醫生用棉花棒沾點陰道和肛門的分泌物 採樣去做檢查 幾秒鐘就搞定了!

 

這次收縮有比較明顯,醫生說一般35W後就不安胎了 但還是尊重我們的想法~ 我們是想說安胎藥吃到37W不要讓她早產,所以就決定自費帶60顆藥回去~(健保格數拿來篩檢用了,所以這次藥必須自費! )

醫生也有衛教一下~

產兆:破水、落紅、肚子痛(每5-6分鐘痛一次 持續一小時以上;只是宮縮不會痛不用)、沒胎動(超過3小時 吃東西也不動) 就趕快掛急診!

子宮頸疫苗:因為生產多少會有撕裂傷,這時候打疫苗效果比較好,不過要打3劑、每劑$3000多,而且一年內沒有打算懷孕再考慮!

自然產分娩同意書:回去仔細閱讀同意書,可以先簽好名夾在媽媽手冊裡!自然產還是有些風險的,而我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小朋友體重!小朋友太大沒有好處的,依我的身高最好控制在2700g以內~(還比上次少了100g 是很怕我吃太多嗎XD)

非值班時間醫生出勤費同意書:到時候如果不是張醫生值班、上班或看診時間,要給他接生的話 就需要額外付費!如果我們可以接受由當時值班醫生接生的話 就不用簽也不會收額外費用!

也有問醫生 催生和減痛藥物不會影響母乳~ 催生藥物是健保負擔;減痛分娩要自費$8,000~

我們是怕貝果滿37W之後 會太大隻,醫生說 那就少吃點啊!😅 說催生不會這麼早打 打了也催不動;一般要39W以上才會打~ 後來就建議我們安胎藥不要吃太久,讓她自然想出來~ 最後就決定那這次就減半 帶30顆藥回去就好XD

 

📝最近這幾週,宮縮比較穩定、體力比較恢復之後 就開始忙碌啦~

32W開始索取彌月蛋糕試吃(一開始還沒有趴趴走,都是讓C先生帶媽媽手冊去代領)~ 請參考👉【好孕到】台北20家 免費彌月蛋糕 領取試吃紀錄

34W開始上媽媽教室(總共去了6堂)、去各個婦嬰用品店家兌換媽媽禮~

36W開始試吃到府月子餐(之前2月在婦幼展試吃的 早就忘了~ 到生之前也沒有婦幼展了,所以排了3家到府試吃來做選擇)~ 請參考👉【好孕到】3家月子餐 到府試吃紀錄 (好婆婆、月芽、廣和)

還跟朋友聚餐、拍孕婦寫真、剪頭髮、洗牙、準備待產包 新生兒用品 布尿布等~

周末都排得滿滿滿的~ 有時連平日晚上都有行程!

東西買回來(有些是親友恩典來的),都要花時間清洗、分類,也要打掃家裡、整理新舊物品 把空間清出來放貝果的東西等~

真的是時間有點不夠用的感覺!也好像不會有真的完全準備好的一天😂

不知道是因為忙碌還是後期本來就這樣,最近覺得特別疲累 也很容易水腫~ 晚上有時候很累很好睡、有時候又翻來翻去睡不著@@

肚子太大 也越來越常硬 常常坐太挺都會卡到不太舒服 會頂到胃的感覺~

36W4D 一早終於吃完最後一顆安胎藥啦!希望貝果足月之後就趕快出來 不要在裡面待太久長太大了😘


(省錢、環保又可愛的布尿布們!!)

 

📅產檢 37W0D

胎兒未滿37W以前出生的話,就是早產兒~ 從今天開始,貝果隨時出來都是足月兒了!🎉

今天產檢也終於不用再測宮縮 可以直接看診!

看診前 報到的護士也有先衛教一下,說明待產用品、產兆相關事宜~ 也告知上次驗得乙型鏈球菌篩檢 正常沒問題!

一進去診間照超音波~ 貝果胎位正,肚子大大的,體重瞬間飆高到2971g😲,徹底超出上次醫生說得上限2700g@@ 安胎安得太好了...

之後要每個禮拜回來產檢了!下次產檢,就又要開始綁胎心音監測(測宮縮)了~ (一般孕期都正常的話 足月之後也都要開始測了~)

醫生說希望我早點生 這樣她不會一直長大 會比較好生~ 不過也沒什麼辦法可以讓她早點出來(通常要39W以後才會打催生),醫生也只能叫我少吃點,甚至還叫我吃素咧😅~ 可以開始深蹲 看胎位會不會下降了~

C先生當晚睡覺 就夢到我一個禮拜後在醫院該該叫了,不知道準不準~🤣

 

📝貝果體重真的破表了 我就開始被限制吃東西了@@ (還有很多彌月蛋糕要試吃 怎麼辦!)

開始比較嚴格的克制食慾,大幅減少攝取甜食和高蛋白食物~ 結果常常覺得肚子餓...😢

找機會就深蹲、多走動、在家裡不停地整理~ 希望貝果趕快下降出來~

肚子常常越來越硬 不過還不痛就無所謂了~ 可是坐著還是覺得很卡胃~ 是因為肚子太大還是貝果還沒下降呢?

 

📅輕微產兆 38W2D

平安渡過了C先生之前夢到的生產日,C先生還說她超時 叫貝果趕快退房 不然要收房租🤣🤣🤣

當晚過12點之後 躺在床上突然開始覺得腰極痠 痠到有點快抽筋的感覺!貝果突然動得很激烈很頻繁(最近可能空間越來越小 動得比較小力了),肚子也開始隱隱有一陣一陣的輕微經痛感~ 想不到痛感慢慢變強烈 導致我整個晚上都沒什麼睡... 這幾天排便超級不順,半夜起來廁所 還很擔心亂用力會不會不小心生出來!😅 因為還不至於到很痛,也還沒有其他產兆,早上就還是讓C先生去上班 再看狀況~ 後來痛感好像也漸漸消失了~ 要來持續深蹲了!

 

📅產檢 38W4D

想不到 一天過一天,沒什麼明顯產兆 就到了產檢時間了~

報到完 要去產房測宮縮!因為剛好貝果沒什麼在動,所以又躺了快1小時~

雖然最近覺得肚子常常變很硬 可是測出來的宮縮數據沒有很起伏耶@@

今天也看到幾個熟悉的護士~ 現在每個人看到我都會說我肚子超大!!!(我和C先生也總是會偷偷懷疑 裡面不會有兩隻吧😂)

說因為貝果太重了 我現在有在努力深蹲 希望她早點出來了!資深護士就給了一個深蹲重點:肚子硬的時候再蹲 可以給它更多壓力!

整個恍然大悟!!!😲 因為之前安胎的關係 就很習慣肚子硬的時候跑去休息 難怪到現在沒用 哈~

 

一進去診間照超音波~ 貝果體重又大大飆高到3320g😲 真的是大傻眼,控制飲食根本沒什麼用嘛...

醫生說這樣對我來說已經太大隻了 超音波量的會有誤差 但如果真的生到這麼重 那現在自然產成功的機率就只剩一半了...😓

就建議5天後(39W2D)他值班的時候可以提前來催生 不然自然產的機率就更低了... 催個一天 產程沒進展的話 就建議剖腹了 不然也只會越來越大隻 自然產的機率就會越來越低...

雖然醫生明天就有值班 不過因為今天測出來都沒什麼收縮 說完全要靠藥物來帶也很困難 所以明天來的話 還是很有可能催不動要剖腹...

確定好5天後(39W2D)要催生 醫生就說那就不用再約門診產檢了,如果在這之前有產兆就來掛急診;沒有的話就那天8點來入院催生了!

因為最近便秘有點嚴重 也問醫生 之前開得軟便劑還是可以吃~

 

確定要催生 就又要回到產房去跟護士預約!也順便問了一下哪些是待產必備的東西^^ 突然之間,一切都明確了起來!

 

📝之後幾天 已經沒排什麼行程了(也不敢排啦XD),就加緊整理家裡和貝果的東西~ 每天都忙來忙去的,一直看還有什麼事要做,很怕生完就沒時間了,也很怕突然就必須要去生 事情還沒做完XD

偶而太累、站久、走多,也會有一點輕微的產兆,跟上次一樣 腰痠、肚子滿像以前經痛的感覺 但還不到多痛,也沒有持續太久~ 

貝果一樣每天都很活潑,可能因為空間不足,現在超愛往我的左腰鑽去 總是會讓我唉唉叫@@ 每天都跟她商量自己挑時間早點出來 也不太理我們😅

之前努力安胎 希望她待好待滿;現在太大隻了 為了早點有產兆,努力多走多蹲 反而希望她趕快出來~ 

為了多走路 還趁假日去淡水逛街散步 順便來個最後的兩人約會😆

 

整個孕期也接近尾聲了,從初期滿嚴重的害喜、中期有輕鬆一小段時間還出國了一趟、後來又突然住院安胎動彈不得、出院之後也一直很小心翼翼,到現在貝果體重大大破表了卻還不想出來 被醫生警告自然產也不一定能順利😓 只能說這幾個月 心情真的是一直在高低起伏啊!!!

最近還滿多人問我會不會緊張的~ 老實說 其實我是還沒有到很緊張,可能是因為每天忙東忙西的 而且時候還沒真的來臨吧~ 不過還是多少會擔心自己能不能忍受自然產的痛,也很怕因為貝果太大隻 痛了生不出來 還得剖腹吃全餐...😨

足月之後 每天都會擔心 會不會突然跑醫院,連買食材 都想說 之後住院+月子中心有一段時間不在家 要把冰箱食材先消化掉 不敢買新的,結果日子還是一天一天過,到了預定催生日 貝果也沒有要出來的意思 也不能再讓她自己挑日子囉~ 就只能帶著大包小包 準時到醫院報到啦!(住院前一晚 還在仔細考慮 要吃什麼之後一個月不能吃的東西XD)

 

 

以下相關文章 可以直接點選參考喔!

👉【好孕到】懷孕初期5~12週 心路歷程 (驗孕、害喜、出血、媽媽手冊)

👉【好孕到】新店、中永和 6家月子中心 參觀心得及選擇要點 (漾媽媽、環球金采、環球、永和悠之家、以琳、雙和晶華)

👉【好孕到】懷孕中期13~20週 心路歷程 (基因檢測、婦幼展、孕婦出國、胎動)

👉【好孕到】台北慈濟 高層次超音波

👉【好孕到】懷孕中期21~26週 心路歷程 (生育補助、孕婦洗牙、妊娠糖尿病篩檢、健保超音波)

👉【好孕到】懷孕26~30週 住院安胎 絕對臥床 24天 心路歷程

👉【好孕到】3家月子餐 到府試吃紀錄 (好婆婆、月芽、廣和)

👉【好孕到】元樂年輪蛋糕 VIP彌月體驗 試吃紀錄

👉【好孕到】懷孕後期31~39週 心路歷程 (慈濟生產費用、胎兒打嗝、乙型鏈球菌篩檢、產兆)

👉【好孕到】台北20家 免費彌月蛋糕 領取試吃紀錄

 

喜歡我的文章 請按『關注』並幫忙分享喔!! ❤️ ❤️ ❤️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Jami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