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 就戰戰兢兢的過完整個孕期了~ 真心感謝米果好好的在我肚子裡長大,沒有讓我有太多的不適~❤️

這一胎 大約從24W前 開始感覺到宮縮,就很怕需要再次住院安胎或者會早產😓

隨著越接近後期 宮縮頻率和強度也逐漸增強(尤其在我假日陪貝果出去 有多走路之後),不過幸好多休息之後 都有比較緩和~ 讓我可以好好多陪貝果、整理家裡、準備東西,行動自如地慢慢等待預定剖腹時間的到來~

以下依時間順序來看看我孕期後半段的各種生理變化、各項檢查和安排~

 

📝高層次超音波!23W0D

直接帶預約單(不用手冊、不用健保卡)去5樓婦產科超音波室報到,記得務必準時或提早,我晚3分鐘 就打電話來關切了 真是不好意思😓

排尿完 檢驗師簡單解釋 沒有辦法100%確認所有的胎兒缺陷或疾病就直接開始照了~

先照幾張3D影像 (有點被臍帶遮住臉),一一檢查各種血流是否正常、各器官是否健全(邊照邊直接跟外面做報告的檢驗師確認數據是否都有照到 超有效率!),照了半小時左右 米果一直動來動去,不過手一直握拳不張開(後來還比出6 好像在講電話😀),用探頭壓壓她也沒用,只好先暫停。先讓把拔出去 陰超量子宮頸長度,然後讓我去喝個柳橙汁給她動一下~

休息不到10分鐘,換一台機器繼續照,這次手終於張開 可以好好數手指頭了!😊

該檢查的數據和照片都有了,就換陳醫生來照(陳醫生的產婦好像都會直接安排陳醫生自己照),檢查各種功能是否健全,米果動來動去 移動很迅速,常常照不到 就有多花一點時間~ 也有確認上一胎剖腹的傷口都沒問題~

照了半小時左右,就直接把報告印出來了,陳醫生跟我們講解一下 目前胎兒548g,各項數值都正常(各種數值2週的差距都算正常),子宮裡的小肌瘤雖然有因為懷孕變大一點 但不會影響生產,拿了報告就可以回家了~ (後來因為朋友也懷孕的關係才知道,有些孕婦因為子宮肌瘤變大太多 會痛到必須吃止痛藥或有其他危險 須躺著休息@@ 原來子宮肌瘤這麼可怕...😨)

這次幾乎都沒什麼等到,1個半小時就搞定,比上次快多了~ (我們以為會跟上次一樣待很久 還準備早餐來吃吃喝喝打發時間 結果只能照完再一次吃了😋)

上一胎的高層次紀錄 可以參考 👉【好孕到】台北慈濟 高層次超音波

 

📝第八次產檢!24W3D

這次產檢為了妊娠糖尿病篩檢(24W~28W) 空腹8小時(水也不能喝)後 一大早就先到醫院報到,診間的護士們才剛開完會準備開始工作~

先拿了單子去2樓檢驗科抽空腹血糖,想不到一大早這麼多人來抽血 居然要等4x號!幸好抽血人員多,叫號速度頗快~

抽完再回5樓跟護士拿葡萄糖和杯子,糖粉包裝跟以前不一樣了,還是超大一包,倒出來感覺也超多!!!😫 喝第一口就要開始計時,5分鐘內要喝完這杯糖水,1小時、2小時後 分別要回2樓檢驗科抽飯後血糖... 一開始喝是還好,不過喝到後面真的覺得超噁心的(這次還特地問醫生可不可以加無糖的氣泡水 還是不行@@)~ 而且喝完2小時內連水都不能喝 才是最痛苦的...🤢

因為陳醫生早上有接生,比較晚開始看診,我快喝完時 剛好開始叫號(這次我是1號),只好邊走進診間 邊一口氣乾了噁心的糖水~🤢

米果一切正常,因為照超音波時沒有好的角度(可能剛喝糖水有反應 一直動來動去),第一次沒拿超音波照片,醫生說下次再照可愛的照片給我XD

不過我的體重又增加2kg還是太快了😩 胎兒現在才685g,我從12W到現在增加了5.5kg(現階段應該一個月1kg,我卻快兩倍) 大部分都是胖在自己身上阿~~~ 難怪最近不知道我懷孕的朋友看到我都以為我只是單純變胖(冬天衣服也比較藏肚)@@

醫生說雖然我到時候一樣是剖腹 寶寶大隻也沒關係,不過這樣下去 後期會很容易喘 也會腰痠背痛很不舒服,建議下次來只能+0.5kg... 醫生問我上一胎增加多少 知道我兩胎孕前差了10kg,還說我可以趁懷孕期間減肥 讓寶寶吸走我的脂肪!😲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看來還是得控制一下飲食,少吃零食甜點飲料,看產後能不能好瘦一點~😰

說有時候覺得肚子硬,還是要多休息 不要抱大寶;體重增加太快 腹壓也會比較大 要小心!(腹壓真的會影響宮縮!記得之前住院安胎時,有時候宮縮變強 護士還會叫我排尿一下 看減輕腹壓 宮縮會不會緩和一些~)

看完診 繳費完 就單純等抽血了~ 發現這次除了掛號費$150 還多收了葡萄糖的費用$40,因此有藥事服務費$92...(明明是必做的檢查項目😓)

抽完1小時飯後血糖,就先去買吃的喝的!等抽完2小時的飯後血糖,直接坐在旁邊開吃😋 終於挨完3針~

 

這期間偶而肚子會硬 不會到痛,立刻去休息就會比較好~ 但吃太飽胃會很不舒服,開始容易喘@@ 也變得非常容易水腫(坐著不動一陣子 腳背就會開始很腫脹!)~

 

📝第九次產檢!28W3D

櫃台報到完,先簡單衛教一下,才拿單子去照第二次健保補助超音波

米果最近很活潑 照的時候也動來動去的 還吐舌頭被拍了下來~❤️ 胎頭已經往下變正,不過還是有可能再轉~

2023-03-24

想說今天要進超音波室照清楚的機台,特地帶貝果一起去看米果妹妹~ 一開始看我躺上去 衣服掀開來露肚子 她就很高興一直摸,看了一下米果動來動去,然後沒照多久 貝果說她尿急,把拔只好先帶她去廁所 後面就沒看到了😅

一進診間,醫生提到我又增加2kg 她可能感覺到我體重上升已經銳不可擋 乾脆不念了@@(覺得自己最近有明顯在控制飲食了 還是增加很快 也是很無奈)😓

上次的糖篩有通過,不過血紅素有稍微低於標準-輕微貧血,要控制飲食 不要吃升糖指數太高的食物,也可以多吃含鐵食物:波菜等 應該還不需要補充鐵劑~

米果1116g,目前都正常,說最近有時候會宮縮 肚子緊緊的 就還是開個安寶(安胎藥)給我備用~ 因為今天已照健保超音波 沒有健保點數了 所以需自費3天$66!如有宮縮不停、或有出血、破水狀況 就一定要掛急診!

之前剛好有看到新聞 說嬰幼兒感染百日咳比較危險,孕婦可以在懷孕28~37W接種百日咳疫苗,讓胎兒一出生就有抗體 增加保護力!就主動問醫生 順便打了一劑百日咳疫苗!安打星三合一補追疫苗 自費$1270!注射的時候手臂超痠😣,後來黑青一塊,碰到就痛了2天;一周後才開始慢慢消腫,一個月後還有瘀青的痕跡@@

順便問醫生 第二胎剖腹產的話 大約會在什麼時候?說可能38W左右,通常30W會跟我們討論剖腹產日期~

 

最近天氣開始變熱了,懷孕到中後期 我自己也開始燥熱@@ 

胎動越來越明顯 有時往我側腰踢去 超不舒服@@

 

趁週六補班日,自己去上了第一堂媽媽教室:尖端+美強生合辦的(參加禮⬇還不錯,照片內含舉手禮),講師上課時提到:胎兒通常晚上才比較活潑,好幾個孕婦跟我一樣 點頭如搗蒜😆

 

📝第十次產檢!30W3D

進入懷孕後期 2W就要產檢一次了!(第一胎此時才剛從住院安胎出院,這幾周都默默地有點擔心~😟)

原來在診間照腹超,就可以照到子宮頸長度了!!!(前提是產婦不要太胖XD 膀胱也不能有尿~) 探頭需要壓得很用力,會有點痛,不過一瞬間就照好了~

米果已經1484g,目前一切正常!變大了,超音波照片已經看不太出來是什麼了,就先不放上來了~

說她白天和晚上的胎動差很多,醫生就說 那她出生後可能也會維持白天睡晚上醒 好一陣子@@ (噢不~ 想到就覺得累...😫)

說上週某天出去玩 走比較多路比較累,晚上宮縮就有變頻繁 也有短暫的痛感~ 不過躺著休息有比較好 就沒吃安胎藥(是說我也忘記帶藥出門就是了@@)~ 醫生就說 覺得肚子硬的時候 要立刻坐下休息 喝點水也可以幫助子宮放鬆~ 沒有比較好 就吃安胎藥,2個小時可以吃一次!如果宮縮不停 頻率太高 一直陣痛 或是有落紅破水 都要掛急診~

醫生看我第一胎39W3D才生,還有催生時胎心音有下降,就說這次剖腹產應該會安排在38W-39W間,怕太晚生胎心音又會降~ 我說之前可能是因為住院安胎好一陣子,回家後安胎藥又吃到36W4D,安太好了 所以才會比較晚生~ 醫生就說 那可以提前一點,37W-39W之間(不足37W算早產也不好),週一~週五的上班時間8:00-16:00 除了醫生門診時間 讓我們找幾個想要的時段 看到時候能不能排進剖腹產~

 

最近胎動越來越明顯,都可以看出肚皮的起伏了~ 有時也會發現米果在打嗝~😍

 

這期間 跟朋友一起去參加了第二場媽媽教室-明治和欣安藥局合辦的,明治的媽媽禮(⬇右排:含舉手禮&抽獎禮)真的很棒!這次拿到防水尿布墊 覺得超實用👍

因為第一胎也都是喝明治的樂樂Q貝,所以想說這胎也一樣 就先備個幾盒 一開始奶量不夠時可以用(中間那排:紗布巾、浴巾、尿布試用包是買Q貝送的)~ 消費滿$99 就可以順便兌換欣安藥局的媽媽禮(左排:一片尿布、試用包&一些折價券)~

 

特地去換了麗嬰房的媽媽禮⬇~ 超豐富👍,也有防水尿布墊~ 還有育兒金可以使用~

 

📝第十一次產檢!32W3D

看診等超久@@ 體重增加已超過醫生初期說的整個孕期10kg 還是增太多了😰 還有近6W的時間,醫生再次叮嚀吃原型食物,少精緻澱粉、飯後多散步活動一下~

米果已經1880g,目前一切正常!因為最近剛好在整理很多恩典牌衣物,想再次確認性別,醫生說後期胎兒較大 反而不易腳開開給你看,性別就以之前高層次照的為主~

2023-04-21 (1)

告訴醫生我們選的兩個時段,就預約了38W2D來剖腹,前一天需先入院~ 也先解釋了手術風險等等~ 現在住院陪病還沒放寬 一樣只能一人陪病,入院當天也需先快篩再來,大寶也完全不能進病房@@

2023-04-21 10.59.54

因為貝果非常需要陪伴 又不習慣阿公阿嬤陪她睡,所以把拔正常接送上下課 晚上還要幫她洗澡和在家陪睡~ 看來到時只能找娘家媽媽來醫院陪我了... 幸好後來想到除了進到產後病房,貝果還是可以在嬰兒室開放時間來探望,後幾天我比較能行動之後 也可以在病房外跟他們一起晚餐,不至於住院好幾天都完全見不到~

 

之前在媽媽群組 才知道剖腹產有分一般剖腹(腹膜內剖腹)&腹膜外剖腹,問了醫生 說是因為以前還沒有抗生素 為了減少感染才會用腹膜外剖腹,現在則都不建議用此方式,因為生產手術操作的空間比一般剖腹產小 容易造成新生兒骨折、風險較高、術後也易沾黏,且孕婦體重不能太重、胎兒也不能太大才能做~

關於宮縮,因為最近周末都帶著貝果到處玩耍,還是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 醫生說懷孕後期假性宮縮是滿常發生的,只要不會到痛、或是有其他產兆的出現 其實都不用太擔心~ 後來想想 可能是因為上一胎有安胎過,所以這次我們才特別擔心害怕~ 得放寬心~

看完診再次抽血 做梅毒篩檢,再去住院中心登記之後的住院和手術~

 

雖然出院後有預約月嫂來家裡幫忙,不過住院期間還是得叫月子餐(慈濟的醫院餐&月子餐都是全素的 我無法@@)~ 因為剛好都搭不上婦幼展的時間沒辦法一次試吃很多間,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和費用 到府試吃月子餐~ 本來想直接從上一胎試吃的三家來挑選,後來發現郝滿姨費用便宜頗多且評價還OK,決定還是試吃一下,試吃費用$450,試吃內容: 主食 +主菜 +副菜+季節時蔬+煲湯 +甜品 +茶飲七件組(試吃是用PP碗 省去回收麻煩)~ 吃過還不錯 就決定趁母親節優惠$1200/天 直接下訂了~ 台北慈濟醫院有三餐熱送,不過因為疫情關係 得由家人到醫院門口取餐 沒有送至病房~

 

跟朋友約吃飯 就順便去換了小丁婦幼的媽媽禮⬇~ 全新的奶瓶、奶嘴和整盒的防溢乳墊 也是給的很大方👍 (左邊的防水墊&潔牙指套是我覺得需要才順便買的)

 

最近到了後期,除了宮縮變嚴重,頻尿、難睡、恥骨酸痛、抽筋、胃的壓迫也都越來越明顯,常常也會覺得很喘 心臟有壓迫感@@

因為胖太多,連原本在穿的孕婦裝 有些都已經穿不下、哺乳內衣下圍也是緊到不行😓,接近孕期尾聲 實在很不想再花錢採購衣物阿@@

 

📝第十二次產檢!34W3D

看診又等好久@@ 上次做的梅毒篩檢正常!懷孕至今已增加11.5kg,體重還是要再增加慢一點~😓

米果體重已經預估到2238g(到了後期真的大好快!!!),最近照超音波 大腿骨的週數都會比肚圍大一些 感覺跟懷貝果時一樣 是個長腿妹妹,目前一切正常!臉頰似乎肉肉的 很多膠原蛋白很可愛❤️

2023-05-05

說昨晚宮縮有痛感,自己躺了很久 還第一次吃了安胎藥!醫生就說如果休息或吃藥沒有緩解,現在可以去產房綁胎心音監測一下宮縮(通常到38W的產檢 才會開始綁胎心音監測,除非孕婦有覺得不舒服才會提早),幸好後來是有比較好 就再觀察看看~

因為要先預訂住院期間的月子餐,問了會住幾天 以及哪時可以開始進食,含手術前一天先入院 共會住5個晚上,術後要等排氣才能進食,所以時間也不一定@@ 這樣讓人有點難下訂阿@@

 

現在空間越來越小,米果胎動越來越頻繁,常常被她踢到好不舒服 容易讓我唉唉叫@@

這期間 拍了孕婦寫真,剪了頭髮,過完母親節,該買得差不多買齊之後,就沒什麼行程 在家整理東西、專心待產了~ 準備住院的待產包 和各種嬰兒用品,不管是新的、久放還是恩典牌,都要都拿出來整理、清洗 也是挺累@@ 

 

📝第十三次產檢!36W3D

倒數第二次產檢了,帶貝果一起去看米果妹妹~❤️

報到後 先衛教:把拔也終於領了"爸爸手冊"(好像初期就該領了🤔);告知住院生產需備用品,除了奶粉,現在連奶瓶都需要自備了@@ (尿布和濕紙巾一樣可以直接院內自費購買)

等一個小時才終於看到診,米果已經2655g了,重量已足!目前都正常~❤️

說昨天突然感覺有點異樣:宮縮頻繁、便意感明顯、骨盆底肌也有抽動感,醫生說不希望在開刀前有太過頻繁的收縮,讓我去產房測一下胎心音&宮縮程度~

因為剛好有剖腹手術的關係,產房只有實習生在 她幫我綁機器綁得很沒把握~ 前面的宮縮雖然程度不強 但因為儀器位置不準確都沒量到... 後來實習生的老師來喬一下 就只再多躺5分鐘而已 量的不是很準@@ (胎心音和胎動倒是都有量到)

回診間 醫生看宮縮程度還好 就一樣提醒注意產兆等等 有必要就來掛急診~ 問我有沒有分泌物 說有一點點黃 醫生說如果有發炎也會造成宮縮 就開了陰道塞劑給我~ 因為健保點數已用掉 需自費~

本來報到時 護士有說今天要做乙型鏈球菌篩檢,後來醫生說因為是剖腹 所以就不用做了~

 

本來不小心吃太飽會有一種肚子快撐破的不適感,這幾天好像開始稍有緩解 看來米果是有在緩緩下降了~

最近看其他孕婦分享,在某些醫院或診所產檢時 醫生看沒什麼問題 都不會特地講什麼,很多超音波照片也都看不出個所以然;有的甚至連胎兒重量、頭圍、肚圍、腿長等各種數值都不告知@@ 突然覺得我這胎看的陳醫生真的滿好的❤️,每次照超音波時 都會詳細跟我們解釋這是什麼器官、胎兒是什麼姿勢或動作、除了各種數據都會告訴我們,也會盡量照我們看得懂的照片留給我們做紀念~ 感覺就是一個細心又超愛新生命的好醫生👍 不過也因此 看診常常需要等比較久@@

 

路過大樹藥局 就順便領媽媽禮⬇ (好禮4選1,現場消費還有再88折 滿不錯的~)

 

產檢完隔天 第一次在不是久坐的情況下 雙腳大水腫😨 孕後期因為肚子壓迫的關係 滿多人都會水腫的,不過我前一胎孕期沒有 是到生完才水腫~ 這一胎中期之後是久坐後會微微水腫,想不到這天突然雙腳就開始大水腫了@@ 腰也變很痠、胸部也變漲@@ 結合宮縮和便意感,不知道算不算小小產兆? 

孕期都不太敢按摩 怕按到某些穴道會造成宮縮,不過大水腫還是得按腳才消退@@ 幸好只腫個兩天 就又恢復正常了~

 

📝第十四次產檢!37W3D

終於足月了!!!🎉 術前最後一次產檢了,今天也要照第三次健保補助超音波

剛好這天凌晨開始,宮縮明顯變強烈 讓我幾乎睡不著@@ 去報到時,告知護士 就順便拿單子去產房綁機器測宮縮~

先照健保超音波,米果2843g了!羊水正常有偏少一點,醫生說多喝水就好~ 超音波照完 陰超量子宮頸長度也正常(自然產的話 要縮短比較好)~

2023-05-26

這次去測宮縮就有測到明顯收縮了(發現現在宮縮起來跟胎動很容易混淆@@),不過強度還是不夠,如果休息一下 收縮就減緩或拉長 就一樣屬於假性收縮~ (如果是要自然產 就得讓它持續宮縮持續痛,陣痛和頻率達標 或有其他產兆 才能去醫院待產~)

2023-05-26 11.14.28
(上:藍底處是胎心音、中間點點是胎動、下:宮縮)

因為已經預定要剖腹,醫生說如果真的宮縮很痛 還是要吃安胎藥-安寶;如果吃了沒效 可能就需要掛急診提前剖腹了!(要掛急診的話 因為可能需要緊急手術 入院前就不要再吃喝東西了)

現在胎心音還不錯,表示胎盤功能OK!接著就等手術前一天入院了~

 

📝這胎每次產檢費用明細統計如下(自費項目都有列出,不需要的請自行扣除)

我是全程在台北慈濟醫院產檢,也都有照著手冊上安排的週數按時去報到~ 除了初期還不穩定時去比較多次之外(領手冊前去超音波室照 每次會多$240的部分負擔),發現撇除自費的藥品和檢查項目,產檢幾乎每次只要掛號費$150,整個孕期的產檢費用合計不到$3000,其實真的不用花很多錢耶~ (只有糖篩那次增加的費用無法自行選擇) 不過各種婦嬰用品 以及生完之後的尿布、奶粉、玩具、教具、教育費等... 才是最燒錢的阿~~~ 😩

 

📝這次懷孕還是胖了14kg😵(只比上一胎少2kg= =) 醫生一直提醒不要超過10kg 終究沒能守住... 加上孕前就比前一胎孕前多了10kg, 懷胎兩次就多了24kg在身上,幾乎是4年多前(第一胎孕前) 我快要一半的體重... 天啊😱~~~ 難怪後期有些孕婦裝都穿不下了@@ 希望卸貨完可以一次掉多一點體重🙏

2023-05-29 16.43

 

📝這一胎,因為已屆高齡,又很怕跟上一胎一樣需要住院安胎,所以除了陪貝果 我都以休息為主!

孕婦綜合維他命常常忘記要吃,因為朋友也有給,結果自己買的唯一一罐也沒吃完~ 後期卵磷脂倒是吃的比較認真,因為之前塞奶的經驗真的太痛苦了!!!

妊娠油也沒認真擦,只有天冷比較乾的那段時間擦比較勤而已,整罐根本用不到1/3~ (幸好我真的是不易有妊娠紋的體質)

媽媽教室只選了兩場時間OK且參加禮比較喜歡的參加(很多大型的場次都選假日舉辦 為了陪貝果 我都直接略過)~

免費的媽媽禮也只有專程去兌換三家:麗嬰房、小丁婦幼、大樹藥局 (有去卡多摩採購一些用品 不過要兌換媽媽禮需消費$3600 且不含尿布奶粉,門檻太高 直接放棄@@) ,網路上的也都沒申請~

彌月蛋糕則完全沒試吃、婦幼展因為剛好有事或太遠 也都沒去成~

 

到了孕後期,因為胖太多且肚子太大,從沙發起身、蹲下撿東西、穿鞋襪、剪腳趾甲 甚至躺在床上移動身體 都很辛苦@@

隨著天氣變熱+孕後期燥熱,我最近幾乎只能喝的下冰水冰飲 嗜冰如命~ 覺得很誇張(生完坐月子時就得完全相反了😫 但那時天氣更熱啊~~~)

 

最後一次產檢完 到預定剖腹前的最後幾天 也都有明顯的假性收縮,伴隨著一點產兆:便意感明顯、骨盆底肌抽動感、腰痠等,不過程度都沒很強 休息就緩解了 還不需要吃到安胎藥~

就這樣默默來到了入院當天,接到醫院電話 就可以提著待產包去醫院啦~

 

下一篇再來分享我住院待產包的內容 以及這次預定剖腹跟上一胎去催生變剖腹 有什麼不一樣~ (希望生完還有餘裕可以盡快記錄下來🙏)

㊗自己順產😊

 

喜歡我的文章 請按『關注』並幫忙分享喔!! ❤️ ❤️ ❤️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Jami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