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 再一個人生新階段,快要晉升二寶媽了~🤩

由於經濟和體力因素,真的猶豫很久;要再體驗一次孕期的不適以及新生兒到嫩嬰時期的混亂 也讓人卻步...😕

因為怕未來後悔(老了想生也生不了),最後還是決定再生一個~

貝果真的要當姊姊了~ 兩胎差三屆 快4歲~👨‍👩‍👧‍👧

 

先來說一下這次的備孕過程(以下含流產經驗)~

其實這次發現的一年前,就有懷上了~ 超音波檢查有照到胚囊,但到7W0D(最後一次生理期推算)都還沒有心跳,大小也比推算的週數小很多~😕 醫生說目前看起來是正常的,就看胚囊有沒有繼續長大了~

那陣子特別累,看診完隔天下午開始些微出血,因出血沒停 量也比上一胎多,隔天凌晨掛急診 再照陰超:胚囊已經萎縮往下掉 脫離正常位置... 醫生說:估計幾天內就會自然流出,吃安胎藥也來不及了😨

實習醫生安慰我,自然受孕精子卵子的品質本來就無法挑選,可能是剛好這次品質不佳,也不一定是太累或太晚就醫的關係,讓我好好回去休息不要太上心~

但下次懷孕如果有出血,建議還是先直接就診,如果還沒心跳 確認胚囊位置正常 就可以補充黃體素(小白球) 看有沒有幫助;但如果是精子卵子品質不好的因素 黃體素也是救不了的... 

之後連續1~2天的出血 伴隨著幾次較大的血塊(跟月經的血塊不太一樣) 就知道確實流掉了...😢 因為腹部還是會有下墜感,所以我有用幾天的產後束腹帶,那幾天也盡量躺著休息~

之後回去複診 確認有排乾淨,就不用再回診了~ 醫生也有說 因為是很初期胚囊就自己淘汰的關係,其實不用特別多休息或保養~

 

休息了半年多 才開始再度沒避孕~

平常生理期都滿正常的我,突然連續兩個月 生理期越來越晚~ 第二個月 該來還沒來的那幾天 因為某些事 我心情極度悲傷憂鬱,心裡甚至在想 要是現在有了 胎兒豈不是超可憐... 後來來了 經血量超少 卻很多血塊 感覺非常不正常~(跟上次流產的狀況頗像😰...)

決定去看中醫調養身體!醫生把脈發現 我的子宮又虛又寒,難怪不利於懷孕😨;問了醫生就算有經血 會不會可能是懷孕(我有朋友是這樣),醫生說現在驗孕這麼方便 準確率又高,要我回去自己驗驗看~ 沒想到居然出現第二條淡淡的線😲!!!(離我開始出血 也一個禮拜了... 感覺已不妙...)

隔天去婦產科照超音波 就沒照到了,後來驗尿也確定沒有😥!(如果是因為還太小照不到 驗尿更準) 醫生說 可能是流掉了也可能是驗孕紙不準~ 如果是流掉,像這種很初期的狀況(可能又是精子卵子品質不佳的關係),很多女生都會以為是一次正常生理期 根本不會發現,所以也不需要特別多休息之類的。之後再驗血 說催乳素正常(過高的話 不利於懷孕),我之前都可以正常懷孕 目前應該不需要做其他不孕症方面的檢查 再試一陣子看看~

 

持續吃了兩個多月的中藥調理身體,加上補充葉酸和綜合維生素等,不吃生冷刺激的食物(8-9月的大熱天不能吃冰真的好痛苦@@),我在家甚至盡量不開冷氣😥,盡量早睡、適量的運動(還是算太少),每天一起床量基礎體溫🌡(因為連續兩個月 生理期越來越晚來,醫生才建議我要量;可以幫助生理期沒有很規律的人 知道危險期!!!)~ 

中間經歷一次正常生理期之後 再度沒避孕,下一次生理期該來的第一天 剛好是C先生的生日,沒來就決定驗驗看 還真的又有兩條線😲!!!用最後一次生理期推算才4W3D(我正常週期就是30-31天) 原來這麼早就可以驗到!!!可能是因為還太早的關係而且我不是一早驗的(晨尿會比較準),第二條線沒有很深,不過我生理期也就這樣一直沒來,到看診之前就都沒有再驗了!

驗到之後 就格外小心,努力放鬆休息(連感冒咳嗽都怕肚子太用力),也不太敢抱3歲的貝果了@@

發現其實我滿容易受孕的!一直以來 生理期都算滿準的,看好危險期再辦事,四次有兩次都是一次就中😲!!!另外兩次2-3個月沒避孕就中🎯!(可能是因為這樣,孕期給朋友的好孕棉也都滿有效的😉 雖然我給出的人數不多,不過有幾個都是想懷好一陣子但還沒成功的~)

可能年紀越來越大有差(已屆高齡@@),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沒有很均衡健康、心情起伏等也都有差,所以中間才有兩次懷上卻留不住...

這次也可能是因為貝果去上學了,跟之前相比 我休息的時間變多了,心情也相對較穩定,才比較容易懷上(留住)~ 

 

📝第一次產檢!6W1D (最後一次生理期推算~)

這胎一樣選擇慈濟醫院產檢,想要趁貝果上課時間去,所以這胎換另一個評價很好、也很難掛號的陳醫生;看上午的門診 就算等很久也不會卡到下午接貝果的時間(下午診就滿容易看到晚上的@@)~ 第一胎的高層次超音波就是陳醫生幫我照的;後來住院安胎時,一開始掛急診 是陳醫生值班幫我檢查;之後有段時間張醫生請假,也是陳醫生來代理~ 所以對我來說 陳醫生也不陌生~

想要第一次就照到心跳,所以6W才去看診;一開始一樣婦產科櫃檯報到之後 拿單子去婦產科超音波室照陰超,有看到胚囊了 可是還是沒有心跳~(還以為第二胎會比較早有心跳🤨)

後來看診,陳醫生非常細心👍,我是第一次掛她的門診,一進去她就主動看我之前的病歷(很多醫生都不會主動看病歷🙄)!知道我有流產過且已是高齡,就建議我吃安胎預防血栓的藥直到10週胎兒穩定~ (陳醫生有在看不孕症門診,所以特別重視這方面!其實這次我也是想要直接請醫生開一些安胎藥來預備,想不到醫生就主動提出了~)

健保的安胎藥-黃體素(小白球) 副作用比較強烈,所以我們選擇了 自費比較沒有副作用的"得胎隆"~ 7天的藥就要$504!不過我很怕噁心的副作用阿~~~

醫生也提醒我:最近不要抱小孩~ 要多休息~ 飲食要小心,不要吃中藥、人蔘、薏仁等會活血的東西~

 

📝第二次產檢!7W1D (最後一次生理期推算~)

一樣先去超音波室照陰超,終於有微弱心跳了😭!!!(懷到第三次才終於有🥺)

之後可以少吃預防血栓的藥,安胎的得胎隆要繼續吃~ 子宮內還是有一點出血(沒有流出 我都不知道) 所以需要多來醫院觀察,兩週後來應該可以照腹部超音波了(如果照不到 還是會改照陰超)~ 陳醫生建議孕婦的綜合維他命 滿12W再吃,現在補充葉酸即可,就有請醫生順便開給我~

 

📝第三次產檢!9W1D (最後一次生理期推算~)

這次去超音波室 腹超就照到了!心跳很明顯了!有乖乖長大!❤️

看診時 說最近害喜症狀很不舒服 醫生很欣慰:證明寶寶有健康長大;說最近吃不了肉可能是因為寶寶不喜歡@@

因為常常反胃、胃痛、加上喝不了水 導致排便不順,請醫生開藥給我~ 氧化鎂很神奇,吃一顆可以緩解胃痛,吃兩顆可以幫助軟便!!!

之前子宮內的血塊不見了!不用再吃安胎的藥了!🥳 (幸好貴桑桑的藥只吃了3週)

 

📝第四次產檢!11W3D

照第一次健保補助超音波(現在孕期補助3次),C先生終於可以進去陪同,親眼看超音波螢幕、聽胎兒心跳!

最近有長比較快 預產期終於比生理期預估的提前了2天!(跟之前預估最晚的一次比,快了整整一周!) 人形都出來了,好可愛❤️

醫生說 以我的身高來說 孕期體重最好不要增加超過10kg@@ (我上一胎胖了16kg,生完一年 餵母奶最多有瘦下12kg,但退奶之後又默默增加了6kg😱 現在孕前體重已經比上一胎多10kg了😭... 難怪醫生會建議不能增加太多@@)

下禮拜才領手冊~ 有告知一些自費檢查項目,讓我們回去討論一下 看要不要做~

 

📝第五次產檢!12W3D

這次報到完直接在診間由陳醫生照超音波,之後確定我們要做的自費檢查項目:子癲前症篩檢 $2,400 (高齡產婦風險較高 建議要做!等等醫生看完診直接去超音波室幫我照 要量子宮動脈血流);基因檢測:訊聯NIPT-Q寶PLUS十四合一 $24,000 (今抽血!我們還是避免羊膜穿刺!這次醫院有配合的基因檢測公司就直接選擇 沒有比較其他間);高層次超音波 $3,800 (今預約);今天還要常規抽血驗尿-驗愛滋病、梅毒、地中海貧血、B肝等

終於領到媽媽手冊(上一胎第三次產檢就拿到了;這胎多來看了兩次),跟之前版本完全不一樣,我光找簽名處就找好久@@ 而且居然沒有透明書套了 這樣很難夾資料或超音波照片啊@@ (只好把舊的拆來用~)

原來診間的超音波機台是比較基礎的,平常產檢在診間照是不另收費的;懷孕初期去超音波室照500萬的機台 每次就要多$240的部分負擔(現在孕期補助會照3次免費)~

1小時內,分別用診間和超音波室的兩機台照並都拿到照片 就看得出來解析度和精準度明顯有差!今天在超音波裡終於看到寶寶動來動去 真的好可愛❤️~ 子宮動脈血流也都正常,照完為了量兩次血壓(子癲前症篩檢的部分) 又多等半小時@@ 最後再去2樓抽血 (抽5管x3ml) 又驗尿,今天在醫院就待了3個多小時@@

拿了手冊,也正式邁向舒適的懷孕中期~

可能因為吃了三周安胎藥的關係,這胎初期完全沒有出血,相對來說也安心許多~❤️

除了胸部又脹又癢很不舒服(現在孕期就可以很明顯感覺到乳腺有沒有塞住了!),也沒有發生上一胎的過敏狀況~

這胎的害喜症狀約從8W開始變得很嚴重,很多東西都吃不了🤢(孕前我吃超多蛋白質 害喜期間完全吃不了@@) 只能吃又酸又辣等重口味、高熱量的東西;水也喝不了 還導致排便不順;易累、常常反胃不舒服 幾乎每天都是整個人沒力癱在沙發上(坐著用電腦都很難)@@ 各種味道都很折磨人,刷牙再度變成一件極痛苦的事(好幾次都是在刷牙時忍不住吐了🤮)... 這些症狀到12W才開始有所好轉~

幸好平常貝果去上學後 我可以好好休息 幾乎躺一整天@@ C先生也很體貼,除了負責接送貝果(學校在他公司附近),下班下課回來也包辦大部分的家事,甚至假日會自己帶貝果出去放電 讓我休息~ (妥妥的神隊友來著❤️)

 

關於坐月子,因為現在疫情的關係,很多月子中心進出管制都比較嚴格~ 朋友2022.11剛生完,說她的月中完全不能讓大寶進出,除非大寶也是每天24hrs都待在裡面@@ 唯一能進出的老公,也是限制一天只能進出一次!也太嚴格!!!所以她平常只能跟大寶視訊,或者周末跟月中請假幾小時外出才能看到大寶... 還有聽說其他月中,產婦剛生完入住,先生突然確診,產婦和baby就一併被趕回家 不給住了😱

為了坐月子期間也可以見貝果(不想因為二寶犧牲大寶),C先生也不用在月中、家裡兩邊奔波過於辛苦,這次決定找月嫂來家裡幫忙~ 這樣寶寶出院之後 直接習慣家裡環境 應該也可以比較快適應🙏~ (之前貝果剛從月中回家的那段時間,三打一都打不過... 回想起來真是太可怕了@@)

我是在FB地方社團和PTT上搜尋,發現有些評價好、很夯的月嫂一驗到懷孕就必須要預訂了,簡直比月中還競爭😲!!!我14W才開始找,真的算晚了!聯絡了4個月嫂,有已無檔期的、電話聯絡覺得不太對tone的,最後跟一位面談 覺得溝通起來還OK 就直接簽約付訂金了~ 時間以白天9點到6點為主,$2,700/天;如果到時候發現 寶寶晚上不睡覺 或者有其他的因素需要,月嫂也同意留宿幫忙個幾天(24hrs的話 $3,700/天)~

因為這次生完打算封肚了,加上第一胎是剖腹 第二胎怕傷口破裂也得剖腹 恢復期會比自然產長,所以直接跟月嫂簽了6週x6天(週日月嫂休息),希望能一次把身體養好~💪

 

📝第六次產檢!17W3D

初期產檢太頻繁,這次隔5週才來 覺得好久喔!拿孕婦手冊去櫃檯報到 就要直接驗尿+量血壓了~  這次終於不用去超音波室直接在診間照,可以快速看診完畢!

簡單衛教;看上次抽血報告:德國麻疹抗體又太低了,明明之前生完2020.02有再去打一次疫苗😔... 陳醫生說 可能是我體質問題,之後生完可以去再去找家醫科討論~ 現在外出就小心一點,一樣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就好~

照超音波,雙腳中間沒東西 可能會是女生!(我做的胎夢好像是男生呢~)

比上次多2kg有點多 要多注意體重@@ (最近食慾開始變比較好,其實我都是這一個多禮拜變重的...)

基因檢測的報告是直接寄到家裡的,今天還特地帶來給陳醫生看,因為這次是直接透過院內繳費的 所以他們系統也都有資料了 根本不用帶實體報告來~

 

📝第七次產檢!21W3D

一樣拿孕婦手冊去櫃檯報到 直接驗尿+量血壓~

衛教、下次產檢要空腹8hr來喝糖水做妊娠糖尿病篩檢(24W~28W)了;直接在診間照超音波,寶寶動來動去 活動力滿好的,應該是女生~ 目前心跳、大小都正常~

最近食慾比較好,加上剛過完10天超長年假,這次又多了1.5kg,雖然還可接受 不過還是要多注意~ 畢竟寶寶此時才429g阿~~~

這一個月來 肚子明顯大了不少~ 明明跟孕前只差2.5kg(害喜期間有掉1kg),看起來差好多!

2023-02-10 01.05.13

 

關於胎動,這胎確實比第一胎還早發現!C先生從14W就開始常常問 有沒有感覺到胎動了~ 大概16W開始,在很平靜的情況下,偶而會感覺到很輕微的胎動 但真的很不易察覺;到19W左右,感覺才比較明顯~ 現在三不五時就感覺到她在動,真的是很活潑呢!❤️

 

最後來統整一下 到目前為止,這胎產檢的費用明細,跟2019年懷第一次胎時相比,現在健保補助的產檢 從10次增加到14次(我初期前三次產檢不算在內),補助的超音波也從1次變成3次~ 到時再來結算看看 現在生一個小孩到底需要多少產檢費用吧~ 

至於其他開銷,因為是第二胎,很多東西都已經有了,這期間也陸續獲得不少恩典牌(感謝親友、鄰居們支援🙏),所以到目前為止,只有買哺乳內衣、居家服、厚的孕婦內搭褲、孕哺兒綜合維生素、慕之孕 孕膚油各一而已~ 沒花什麼費用~

 

不知不覺 來到22W多 孕期也度過一半了,這次時間真的過好快~ 因為上一胎有住院安胎的經驗 加上已是高齡產婦,這胎特別小心,盡量以休息為主~ 也幸好貝果去上課了,白天我可以好好休息 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下課回來 再陪她看看書 做點靜態的事;動態的活動就交給把拔了!(把拔要養好體力💪阿~~~)

 

現在越來越健忘,偶而看看以前文章留下來的紀錄,都可以讓我好好回顧當時的細節,所以還是決定花時間來簡單紀錄一下~

其實這之間還是有一些主題想分享紀錄的,不過一直懶惰找藉口沒動作@@ 趁現在孕中期 精神體力比較恢復、產前也還有點時間,希望能補一些文章出來~ 不過我發現,寫文章還OK,倒是挑選、合成照片整個花費我太多時間(我超弱🙄)~~~ 難怪我做貝果成長紀錄的相片書 會無止盡的加長時間,貝果現在都3歲多了 我才做到1歲半😥

 

幾天後要去照高層次超音波,要來仔細看看二寶-米果妹妹囉~

 

喜歡我的文章 請按『關注』並幫忙分享喔!! ❤️ ❤️ ❤️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Jami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