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從生完2個半月開始打 居然到貝果10個月了 才終於打完這5天的過程😅

雖然有些細節和當下的心情已經不是那麼清楚了,還是希望留個紀錄讓未來的我們可以回顧一下👀

依照時間順序 也記錄了各項生產相關費用💲給大家參考喔~

 

2019.09.05 星期四

39W2D催生這一天 8點就可以開始辦理入院,所以我們一大早就起來做最後的整理,出發前再洗個澡,最後還跟大肚子拍個照📷 才扛著大包小包出門~


(⬆這肚子好像真的大的有點誇張... 從發現懷孕到這天 胖了16kg不是胖假的😅)

 

8點半 帶著最後一次產檢開的住院登記卡 到1樓住出院準備中心⬇登記

 

職員跟產房聯絡好之後 也直接問我們要哪種病房~

產房內的待產房型~ 就兩種:雙人房以及樂得兒LDR單人房~ (各2間房而已,所以最多也只能住6人~ 人數超過的話 就得用到唯一一間安胎房甚至檢查室了!)

雙人房⬇有過夜的話 每晚需額外自費$1,000(有些人早上進來 下午生完 就不算過夜;過夜的病房費就算到產後那邊去了)

樂得兒LDR單人房⬇是從待產、自然產到產後恢復都在同一間房內、同一床上,入住即須自費$3,600 不限天數(不過通常住個2-3天沒生的話 就會請你回家繼續等產兆了)~

以上待產房型 只會住到產後恢復期結束 就會轉移到產後病房了~ 

產後病房(費用就跟一般病房一樣了):

三人健保房-免自費額;

雙人房-每日需額外自費$2,000;

單人房-每日需額外自費$3,600~

自然產通常會住3天;剖腹產通常會住5天~

 

住出院準備中心登記好 病房就安排好了~

一到5樓產房報到 護理站繳個資料,護士就讓我直接進房換產婦服 再叫C先生去填寫一堆住院資料~ 

因為是約好來催生的 護士沒多久就開始幫我測量胎心音和宮縮 也先打點滴的針頭,並直接內診看子宮頸有沒有開了!之前內診都是用鴨嘴撐開,這次是護士直接伸手進去量子宮頸了,感覺真的超不舒服了啦😖... 
已經開2公分了!出乎我們意料!!😲 我都還沒什麼感覺說~

隔一會 主治醫生👨‍⚕就來了 說我目前宮縮不算很明顯,就說明一下 等等會先開始吃刺激子宮頸擴張的藥(開3公分以上會轉換成點滴 裡面加收縮劑)、手臂會每4小時打一次子宮頸軟化劑,這些藥物都是要刺激子宮把胎兒往下推和打開的~ 開3公分以上 對初產婦來說陣痛應該就很明顯了 需要的話可以打減痛分娩 需自費$8,000;也會來幫我灌腸 以免到時候產台上都是屎😲 接著就看看👀這一天內會有什麼進展了!

 

知道開2公分之後 發現上廁所都有一點血絲了 腰也開始變好痠...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哈XD)

吃了藥 打了子宮頸軟化劑 (打針時 肌肉真的超痠的😱) 之後,隔一段時間再上廁所 落紅真的有比較明顯了 看起來像月經一樣! 下午開始 好像也有比較明顯的宮縮陣痛 跟經痛有點相似 大概2-3分痛(護士都會問最痛10分 大概幾分痛)~ 跟護士說了之後 她就再次幫我內診確認一下 不過目前子宮頸沒什麼進展@@

 


(⬆ 在走廊上深蹲的產婦~ 姿勢好醜 好胖啊~~~😢)

 

催生跟安胎不一樣 不會一直測量胎心音和宮縮,有時測個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 沒什麼問題就可以拆掉,也不會一直吊著點滴,可以讓你下床上廁所,可能也需要多走走&深蹲 刺激胎兒往下~  一整天下來 就是定時吃藥、打針、測量胎心音和宮縮 再多走多蹲~ 還可以偶而跟熟悉又忙碌的醫生護士拍個照、問一些相關知識或小聊一下😏 每輪一班護士 也都會再次內診看子宮頸的狀況~

到了晚上7點左右 入院也10個多小時了,終於開始比較有感的痛😢~ 不過滿短暫的、頻率也不夠高,所以得再繼續走+深蹲!

資深護士👩‍⚕說我吃藥反應不大 可能跟之前住院安胎好一陣子有關~ 後來她詢問過醫生 就決定12點之後要改成點滴的方式 濃度比較高 看產程會不會進展比較快!

 

晚上10點多 監測胎心音時,測得差不多之後 本來想上廁所要請護士來拆機器,想不到2個護士突然一起衝進來裝氧氣和打食鹽水… 原來她們在護理站有監測到我的胎心音突然變弱!!!😨 不過媽媽我沒什麼感覺阿@@
再次內診 2.5cm只比進來多了0.5cm... 但護士說子宮頸有變軟了!因為胎心音下降的關係 我必須先好好躺個20分鐘 有回穩才能下床;不然只能尿在看護墊上(這我真的無法😱)… 幸好之後胎心音就回穩了 可以順利下床上廁所,不過護士們也不敢大意 讓我上完就回床上躺 趕快通知她們再繼續綁機器監測~

這時候也漸漸覺得宮縮越來越明顯了 大概有4-5分痛了😨


(⬆ 胎兒監視器打印出來的數據:左邊是胎心音、右邊是宮縮頻率,隨著時間推移 宮縮也越來越有感且頻繁了~ 不過我後來就沒拍了!)

 

晚上11點多 醫生👨‍⚕過來巡房 說目前只有一點點進展 等等會灌腸、吃藥也會改成點滴的方式~ 現在會以自然產為主,但還是要我2點後不要吃東西,以免之後需要打無痛或剖腹需要麻醉~ 再看看到早上有沒有大進展 來決定能不能自然產了!也說會繼續觀察胎心音,剛剛胎心音下降就是胎兒窘迫 現在回穩就沒事了;如果多來幾次 代表她在裡面過得不太好 甚至可能會需要緊急剖腹!而產程到明天都沒進展的話就是產程遲滯!這兩種原因剖腹 保險都可以申請(要有非自發性的因素)~

醫生說完 護士就叫我趁現在吃飽喝足,2點過後 就連水都不能喝了!😅

 

今天共有5個產婦進來,下午打掃阿姨來打掃 跟我們聊一兩句 還說我們一開始就開2公分 進度最快🤣 (阿姨在這裡工作久了 也都看得懂護士們的專業紀錄看板了XD)
想不到後來其他間都開高速,晚上還有2個自然產+1個剖腹產一度卡在一起~ 不過醫生護士們都很專業 知道優先順序一個一個處理~ (就我們沒什麼進展 還可以到處關心一下其他間的戰況XD)
到了凌晨再1個自然產生完 今天同時進來的5個產婦 就只剩我這個當初進度最快的了😅 默默地就變成最後一名 其他4個都生完去產後病房了🤣

 

2019.09.06 星期五

凌晨1點 大夜班護士來幫我灌腸!隔一會上完廁所 順便沖洗一下(因為手上有點滴針孔 就只能洗下半身 不過下次洗澡應該要等生完了 能洗多少是多少~ )

刺激子宮頸擴張的藥 也從口服藥改成吊點滴了!

這時候陣痛越來越明顯了 宮縮時大概有6-7分痛了~ 不過護士還是建議我睡睡看,以免之後要生沒體力😫

 

凌晨3點多 胎心音又突然變弱了!護士一樣進來幫我帶氧氣 並要我左側躺~

回穩了一下,4點多胎心音又掉了一次😱... 幸好後來還是有回穩~ 這次護士就再內診一次 子宮頸有再開一咪咪 勉強算3公分而已

帶氧氣讓人很不舒服、宮縮也一陣一陣的痛、腰也超痠的,累了也睡不太著...😰

 

凌晨5點半多 醫生👨‍⚕來了(也太早@@) 說胎心音會下降 可能是胎兒對催生藥的反應不好 所以就不打催生藥了;進來快一天 產程幾乎沒什麼進展 就決定要剖腹了!醫生上午本來就有排一個剖腹產 所以會接在她之後 大概10點多進去~

有個決定之後,心裡也比較踏實了,因為6天前最後的產檢量到3320g 醫生早就說根據我的身高 自然產成功率只有一半了!也因為之前住院安胎 躺床好長一段時間 肌肉都退化了,自己覺得沒什麼力 就一直很怕自然產生到一半生不出來才改剖腹反而吃全餐 產前產後都痛😱...

 

早上7點半 護士有來再次內診 也才開3公分多一點點... 進來催生一整天 內診了6次,陣痛越來越明顯、頻率越來越高 居然只從2變成3+😫

然後為了手術準備 要抽血+開始打食鹽水~ 也簽了一些手術相關同意書~

 

接著稍微休息一下 就一直等到10點多麻醉科醫生來評估~ 問了一下最後進食的時間&孕期相關事宜,就說明剖腹產通常都是半身麻醉 因為怕全麻 藥物會透過胎盤影響到胎兒~ 進入手術室之後 會從我的腰椎打針 直接打入脊隨液 所以我必須側躺跟蝦子一樣捲起來~ 麻醉師還說針大概跟頭髮一樣細 叫我不要太害怕XD (想到全程都必須很清醒 感覺就超可怕了😱~ 而且從後腰打 我應該是根本看不到粗細的吧~) 接著說明傷口大小 並問我們需不需要術後止痛的機器:可以自己按止痛藥(嗎啡)透過點滴輸進去~ 當然一定要!!!😟 最後說 開始麻醉後 必須躺6小時等麻醉全退才能下床~ 

然後又是痴痴的等~ 期間遇到實習護士的老師(之前住院安胎時就遇過多次 小聊過 很會安撫產婦^^) 還教我:等寶寶抱出來 給我確認過 可以要求加一點麻醉 睡著休息一下~

 

一直到11點才被送進手術室!(從昨晚7點多比較有感的痛開始 到此時 不知不覺也陣痛了快16小時😱)

被推進手術室 換到手術台上就開始量血壓、接心電圖、測血氧、確認食鹽水輸液是否通順(其實我手上的點滴針孔是有點痛 不過她們說有正常輸液 真的不行 會再重打),然後有先幫我除毛,覺得過程中毛一直被拔到 略痛😰 之後麻醉醫生來了 要我轉成側躺,這時才感覺到手術台大概跟身體差不多寬而已 整個很怕轉身時掉下去@@ 拱起來跟蝦子一樣 扎針時還是忍不住動了一下 幸好沒跑掉~ 隔了一會拿酒精棉測試 擦額頭涼涼的 擦下半身確實感覺不到冰冷了 不過你還是清楚的知道她做了這個動作!😟

 

看不到手術室全貌 只感覺很多白色和一些金屬器具的顏色~ 看著身邊很多護士、實習生都忙著手術準備 來來去去的,自己光溜溜躺在那裏 覺得很冰冷😨~ 只有麻醉醫生跟我說:她會從頭到尾都坐在我頭前 監視各種數據和我的狀況 想吐或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跟她說~ 覺得這是在手術室裡最溫暖的一句話了!

也不知道等了多久,醫生終於來了,打一下招呼就開始手術了!雖然我眼前隔著手術綠色的布 不會看到他們的動作 不過還是可以清楚感覺到整個過程~ 我以為我會很緊張,畢竟剖腹產 老公是不可以陪同的(不過有朋友在診所生 老公還可以進手術室陪同呢!醫院好像就都不行),可能因為疲累 加上麻醉多少讓人昏昏沉沉 我居然滿冷靜的~😫

11:51貝果出來了!聽到貝果的哭聲 瞬間感動得落淚!
才沒有😫~
當下剛好覺得頭暈想吐不是很舒服,根本沒得感動... 她的哭聲改變了整個手術室的氛圍 倒是覺得很響亮~ 實習生的老師一直說她好可愛~ 她們簡單幫貝果擦拭&檢查一下,就抱我臉旁要給我看~ 可惜我又突然一股強烈的吐意 很怕吐到貝果~ 只能匆匆看幾眼 就請她們抱走了🤢~
後來我雖然沒有要求加麻藥 也因為太累睡著了~ 昏昏沉沉中 覺得術後縫合花了超久的時間~ 最後除了擦藥包紮 還會幫忙繫上束腹帶(術前護士有問 我沒有先準備 就直接用醫院自費的束腹帶 才$303,後來在B1維康買了比較好的就要$7~800了)~


(⬆ 12:10老師就把貝果抱去給在手術室外面等的把拔看了~)


C先生說 我1點多從手術室轉到恢復室 2點多才進到產後病房~ 我是選擇雙人房⬇(每日多自費$2,000),很幸運的是 這幾天隔壁床都沒人,就變成超大間的單人房了✌ (進手術室時,C先生也得同時把我們的行李都帶走 清空待產房的床位,剛好那時安排好的產後病房床位是空的 就可以先把行李拿過來放)

 

從在恢復室開始,就感覺到麻藥在退 傷口開始痛了,回到病房要換床 一動根本就痛到爆 也完全沒辦法出力😱(後來覺得電影裡那種痛到整個人身上有很多電流在跑、身體一直顫抖 其實滿貼切的!)

一醒就覺得超渴的、喉嚨超啞的,算一算也超久沒喝水了 講話根本完全沒聲音@@ 不過醫生說要術後12小時才能喝... 24小時之後才能少量進食~ 所以只能用棉棒沾水擦嘴唇~

之後,藥物作用加上疲累 一直睡睡醒醒的~ 稍微不小心動到肚子 甚至有人輕輕碰到床就爆痛😨... 常常被傷口痛醒 就狂按術後止痛~ 尤其是傷口換藥的時候 束腹帶一鬆開那瞬間 真的是整個倒抽好幾口氣...😱 (後來就學聰明了 每次換藥之前 一定要先按止痛的!)

術後止痛的機器&遙控:自費$7,000可以讓你按3天不限劑量~ 麻醉醫生會定期來巡視 有必要會更換裡面的藥袋!

一開始這支遙控拿在手上根本被按爆!不過它有限定多久時間才可以輸液一次 所以也不用擔心會打太多藥~ 

 

馬麻還在昏睡中 也不能下床 貝果就只能待在嬰兒室裡~ C先生也沒辦法看本人(醫院方面好像只認媽媽,所以要跟我一起去嬰兒室親餵或母嬰同室才能親眼看她),就只能在嬰兒室探視時間⬇去觀景窗看她~ 產後病房一出來就是圓弧狀的嬰兒室,一次只會開一邊的觀景窗~

2020-09-09 18.33.15

2點半多我剛被送回病房持續昏睡中 他就有自己過去看~

6點半這時段 我終於短暫清醒了~ 不過還無法下床 只能他去看 然後開視訊給我看😅 從來沒想過,生完之後想看女兒還得這樣@@

 

2019.09.07 星期六

凌晨2點多 終於睡飽一點~ 無法下床 又很想貝果,C先生還去產房拜託比較熟的護士幫忙拍照~😂 不過一樣看不到本人😢

早上10點多醫生來巡房 說昨天手術過程一切順利!等等中午可以吃幾口白粥看看會不會不舒服 沒問題的話晚上可以吃比中午多一點點~ 這幾天牛奶、豆類易脹氣的食物都不可以碰~ 24小時之後會拆尿袋,就鼓勵要多下床活動 以幫助排氣 減少水腫~

這次探視時間 一樣只能視訊><

一直到下午2點多 拆完尿袋 可以下床(第一次下床 真的是痛到我懷疑人生😱)~ 我終於趕在探視時間內 坐著輪椅去看貝果了~ 不過還是得隔著玻璃窗(坐在輪椅上太矮看不到 還得忍痛站起來才可以😢)

 

看完回病房 本來要去廁所試著自己排尿(生完第一件重要任務!) 坐在馬桶上整個太累快昏迷 就先回床上睡一下😴~

補了一下眠,6點多才再次下床 這次痛感比較緩和了 (現在知道做什麼動作之前都要先按止痛了XD)
順利自己排尿(術後第一次排尿真的要坐很久... 我拿著裝溫水的沖洗瓶等著尿完之後要沖洗,突然想到碰到水都會很想尿尿,就先沖一下 就很順利的尿出來了XD)
也再次去觀景窗探視貝果~

身體狀況比較好了 就跟嬰兒室說可以去親餵了,但也要等到貝果吃飯時間 他們才會Call out~

8點半 終於接到嬰兒室的電話了 馬上坐著輪椅要去看貝果本人😍~

 

第一次親餵🤱

一進到嬰兒室 就聽到貝果宏亮的哭聲了(之前透過觀景窗看 也有默默地發現 跟其它新生兒比起來 貝果常常在哭 而且哭的超大聲 外面都隱約聽的到)~

終於第一次抱到貝果了!小小軟軟的 更讓人小心翼翼 格外珍惜!(哺乳細節會在另外一篇分享喔~)

想不到進去沒多久 我的點滴就沒了 只能關掉 連止痛都沒辦法按了@@

親餵完 應該沒喝夠 護士還泡配方奶讓爸爸餵 餵完還教我們拍嗝~ 不知不覺 在哺乳室也待了快2個小時~ 第一次一家三口👨‍👩‍👧的相處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2019.09.08 星期日

這一天 身體狀況就恢復很多了!移動主要還是坐輪椅,除了去嬰兒室親餵3次(醫生巡房時 剛好過去親餵 醫生就直接到哺乳室找我XD),還可以下去B1洗個頭XD(話說 我真的很佩服生完可以撐很久不洗頭的媽媽~ 光是陣痛期間就可以讓我的頭油滋滋了,要不是因為剖腹傷口沒辦法自己洗 我坐月子應該一樣會每天洗~) 

剖腹產術後有另一項很重要的任務 就是排氣!我一直想靠自己不想塞塞劑來排氣,從第一次下床之後沒多久 就一直被護士追問排氣了沒😥 到這天中午餵完奶,被追了無數次之後 都還沒自己排氣 就只好接受塞塞劑了!嗯 可以順利出院了!

這天 雙腳開始大水腫,就這樣越來越腫,到月子中心還持續好幾天才消退~😢

 

2019.09.09 星期一

出院前一天,醫生巡房時說 剖腹傷口先不要碰水 所以洗澡最好先只洗下半身!並先問我們出院需要帶回多少自費的美容貼布$600/片(一個禮拜或者傷口有碰到水再換)和除疤凝膠2400/條(每天擦大概可以擦一個月)~ 也先開好醫生證明 讓我們明天出院可以順利一點~

從昨天開始 就很少按術後止痛了~ 到早上我的點滴針孔又跑掉開始痛了,就請護士先幫我拆除(本來術後止痛是由麻醉醫生來拆)~ 手終於可以解脫了!

 

今天一天 因為很想貝果 很想跟她一直在一起(生完突然母愛爆發這樣😏),我們體驗了母嬰同室!!!貝果從早上9點半來到病房 一直到凌晨4點提早送回嬰兒室~ 大概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是哭的聲嘶力竭、想睡也睡不好@@ 連護士都說貝果可能是高需求寶寶~ 真的是新手爸媽的震撼教育阿~😵

也經歷了人生第一次擠奶!手真的超痠的,和C先生一起忙了很久 也只擠出這麼一咪咪超珍貴的初乳⬇😫

 

2019.09.10 星期二

本來出院都滿早就可以辦理的~ 不過醫生巡房確認可以出院後,我才突然想到 我有說要打子宮頸疫苗(每劑需自費$5,500,總共要打三劑) 但還沒打到~ 跟護士說之後 她們還要通報醫生並且等藥送來,等到快12點才打到針、12點多才拿繳費單,剛好C先生先回家開車 等他回來才去辦出院繳費,2點才去嬰兒室領貝果出院(應該沒人比我們晚了吧XD)
護士還開玩笑的說 大魔王終於要走了XD 看來她的哭聲真的連護士都認證阿@@ 
然後貝果從一離開嬰兒室就開始狂哭 到快到月子中心才哭累睡著😱 新手媽媽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哄阿~

⬇ 出院時 第一次穿自己的衣服😍 感謝外婆的愛😘

 

第一次懷孕、第一次生小孩、第一次看到在我肚子裡待了9個多月的你~ 這一切真的都好奇妙~

感謝平安出生而且健健康康的你,也感謝從懷孕以來 家人、親戚、朋友的關心和支持~😍

雖然初為人母 加上高需求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勞累大於喜悅(全職媽媽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不過每次看到你的笑容、你的各種小小成長,都會很開心~ 也很心甘情願的再無限付出下去~

希望貝果小寶貝在操爆拔麻的同時,可以健康平安的長大~😘

 

喜歡我的文章 請按『關注』並幫忙分享喔!! ❤️ ❤️ ❤️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Jami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