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來說,我的母乳之路🤱還算滿順利的~ 至少奶量這一方面 沒有讓我擔心太久!

從貝果出生快1天半開始(剖腹比較晚開始) 不停的親餵、擠奶、親餵、擠奶 無限循環😅,為了追奶 也得在泌乳激素最旺盛的半夜爬起來擠奶~ 

隨著奶量上升 慢慢減少配方奶,一直到貝果16天大 終於開始了全母乳人生~ 🈵

(在月子中心時,每次擠奶都有拍照記錄~ 從一開始兩邊加起來不到5cc 到回家前 一次就可以擠超過150cc🍼了!我才住15天,最後不只全母乳 還能帶幾包冷凍奶回家 覺得很可以!😎)

 

餵🍼到現在也7個多月了,這期間歷經了追奶、脹奶、塞奶、泌乳痛、石頭奶、大小奶、乳頭小白點、破皮、經期退奶、供需平衡等等~ 還是深深覺得餵母乳真的是超級不簡單啊!這絕對不是奶量夠了之後就可以一切順暢的一件事,要一直很注意自己吃了什麼以及胸部的狀況 一直到退奶~ 真心覺得不論餵多久 每個母乳媽媽都非常偉大阿!👍👍👍

太油的食物會讓乳腺阻塞(月子餐好像也都偏油),尤其是油炸物,不過想要整個哺乳期都不吃到炸物也是有點困難~ 所以後來我很想吃的 都會意思意思吃個一兩口~ 才發現一樣是炸物,有的吃一兩口就會大塞、有的吃了卻沒事,應該是炸油好不好的關係~ 餵個奶 還可以讓我變成油品檢驗師!😂

 

覺得哺乳期除了要營養均衡且充足,盡量避免退奶、塞奶的食物之外,必備的補給品真的就是卵磷脂了!!!㊙

卵磷脂什麼時候吃?

產前的媽媽教室 加上月子餐業務的提醒 就知道補充卵磷脂可以幫助哺乳更輕鬆~ 剛好有朋友給 所以我大約從產前幾週 就先開始補充了(也開始不吃油炸物)!

生完從醫院到月子中心 很多護士也都有提到可以補充卵磷脂~ 一開始不知道它的厲害,不過大家都一直講 就還是有乖乖地吃;不過也因為不知道有沒有吃的差別在哪 有時候就會忘了要補充😅

 

直到生完2個多月 經歷了第一次大塞😱 (到目前為止最嚴重的一次,跟這次比起來 之前都算小塞而已@@)

左邊胸部突然間就越來越塞 越來越擠不出來,幾個小時後 整個變成硬梆梆的石頭😖 連出口都塞住了,親餵時 痛到整個人咬緊牙關、身體扭曲到不行 還是只能忍著讓貝果用力吸 (因為後來擠奶完全滴不出來了...😣)、也整個大紅腫 一碰到就痛到不行,因為無法排出乳汁 整個胸部就越來越脹 越來越痛... 胸部脹到硬了,按摩也不太可行... 這時候才明白 為什麼塞住的時候一定要先把前端疏通了 再漸漸往內按摩才有用,不然前面不通 越按乳汁分泌越多 就只會越來越塞...😵

本來都有考慮要找通乳師來幫忙解除警報了,可是又很怕按的時候很痛@@(之前離開月子中心前 就有去按摩胸部,那時候還沒什麼問題,按摩師幫我把一些深層硬塊按掉並排空,我就痛到幾度飆淚了!!!😭)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都說寶寶是最好的通乳師,所以就還是先努力親餵、冰敷、按摩,再看看有沒有好轉~

💡突然想到要多吃卵磷脂 就立刻先吃個2包,發現隔一會親餵好像就有比較順一點點~

一整天下來 吃比平常多倍的卵磷脂 加上不停的親餵、冰敷、按摩,早上還塞的硬邦邦 完全擠不出來的左邊,傍晚一次親餵完 居然就徹底軟了😲😲😲 24小時內 胸部就從沒事、大塞、擠不出來、漸漸軟化再到恢復,變化怎麼可以這麼大❗❗❗

之前胸部有硬塊或塞住 有時都要好幾天才消,這才大驚原來多攝取卵磷脂是這麼的有用!真的是塞車救星來著!!!😲 看來我一開始母乳還算順利應該也跟我那時候大部分都有乖乖吃卵磷脂有關吧(要不是偶而忘記要吃,初期應該會更順利!)~ 幸好離開月子中心之前 去逛母嬰用品店時 有買了一大盒孕哺兒卵磷脂回家~ 


(離開月子中心前 趁還有人可以幫忙顧貝果 去大肆採購一番😂 買了超大盒的孕哺兒Ⓡ經典配方 卵磷脂多機能細末!)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出門都會隨身帶著幾包卵磷脂,有時候吃了比較油、容易塞的食物或者覺得擠奶不太順的時候 就可以立刻補充!!!這次大塞之後,陸續也有幾次出口塞住的經驗,才知道 當出現小白點的時候 表示前端已經塞得滿嚴重了...😰(我也是到後期才知道 沒事的時候 親餵其實是完全都不會痛的,一旦塞到乳頭 親餵時馬上就會有疼痛感) 不過自從知道卵磷脂的厲害,塞得比較嚴重時 我就會一次多吃幾包,隔一會再餵奶或擠奶就真的會好很多了(後來根本都懶得冰敷了),通常不用一天 就可以解除狀況! 所以只有這麼一次是塞到完全擠不出來的😭 

而且我發現 塞住的時候,趁親餵完寶寶剛吸通時趕快擠奶 比較擠得出來,不然開始泌乳 很可能又會繼續塞下去;塞的時候 最好也不要熱敷或洗澡,促進血液循環更會泌乳 也是更會塞塞塞... 難怪當初很多人都建議我,剛生完的時候不要急著吃發奶的食物,根本都還沒通 就一直要發奶大量泌乳的話 很容易一下就變石頭奶了!!!

總之,母乳之路 不太可能一路暢通,有時候吃一口沒吃過的東西也可能會塞個兩天(我大嫂就是這樣)... 有時候出門在外、太忙或各種原因,比較少親餵或者太久沒擠奶時 都有可能突然有狀況,所以強烈建議每個哺乳媽媽都要隨時準備卵磷脂在身上,能夠定時補充、防範未然更好!😉

 

吃習慣孕哺兒卵磷脂,加上它本來就是媽媽界的知名品牌,就滿信任這家公司的保健食品! 

前陣子 接到孕哺兒的產品試用邀約,一看到有卵磷脂 當然要大推一下啊~😎

這次體驗的產品有:菁鑽卵磷脂多機能細末(添加燕窩)-草莓口味高單位凍晶鐵+葉酸 膠囊哺多多媽媽飲品 等三種!

 

菁鑽卵磷脂多機能細末(添加燕窩)-草莓口味

媽媽從懷孕到哺乳、甚至6個月以上的寶寶和全家人都可以吃~ (當初就是聽到這句話 想說不只我能吃 才買這麼大一盒😎~)

一包4g的獨立包裝 外出攜帶超方便!哺乳媽媽必備!!!

可以直接倒入口中、加入飲品內,也可以加入副食品內供寶寶食用。

我自己都是直接倒入口中吃 最省時有效率~ 不過他們粉末很細(感覺非常好吸收),都會分多口吃完,也一定會配水潤喉一下~

 

高單位凍晶鐵+葉酸 膠囊

媽媽從懷孕 鐵質就會一直流失 不斷給寶寶營養~

我那時候買的孕婦綜合維他命 就有特地加強補鐵這一塊~ 不過那是非膠囊式的綜合維他命,覺得很大顆 吞的時候又有味道 不是很尬意🙄

孕哺兒的凍晶鐵 劑量高 又添加了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 完整營養一次攝取,膠囊不大顆 很好吞又沒味道,整個深得我心❤~

 

哺多多媽媽飲品

是幫助哺乳的媽媽茶,產後再開始喝~

它的顆粒 超即溶! 加入熱水之後 根本不太需要攪拌就溶化了~😲

我本身很害怕這種中藥飲品,所以坐月子的時候 很多茶飲和湯品我都喝不太下去 常常剩下~😢

剛打開哺多多的時候 本來也覺得聞起來不太OK,沒想到喝起來微甜的味道 我還滿能接受的~ 而且一次只要喝小小一杯50~100cc 幾乎可以一口氣喝掉 不會放到冷掉不想喝 滿好的!

 

媽媽們都會想要給寶貝最好的營養,而懷孕和哺乳期最大關鍵的就是媽媽攝取的營養是否均衡且足夠!雖然我都會盡量吃原形食物,不過每天都要吃到各種營養素的建議標準量 還真的是滿難的😢,所以還是會額外補充營養補給品~ 而且通常孕期+哺乳期 期間都拉很長(像我從懷孕到現在已經超過15個月了 還不知道會持續多久~),難免還是會想吃一些之前愛吃的東西(媽媽維持好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這種時候就更需要來把養分補齊~ 媽媽身體健康了 不只能給寶貝更多營養,也才更有精神和體力來照顧寶貝和家人阿!!! 

㊗每個有在餵奶的媽媽 都能夠順利哺乳 給寶寶最優質的營養😘

 

孕哺兒mamacare官網/粉絲專頁

 

喜歡我的文章 請按『關注』並幫忙分享喔!! ❤️ ❤️ ❤️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Jami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